綜合描述

台灣原鼻白蟻 Prorhinotermes japonicus 這個物種是由 Sanji Hozawa 首先於蘭嶼及小蘭嶼採集並描述。當於當時並未採集到有翅繁殖型,其描述僅包含工蟻及兵蟻的型態描述。後來Oshima和杜祖智分別於1912年及1955年於蘭嶼進行白蟻採集,亦有發現台灣原鼻白蟻的族群,但仍未採集到有翅繁殖型 (winged neotenic)。 佛羅里達線蟲暨昆蟲學系的李後鋒博士 (現於中興大學昆蟲學系任教) 於2007至2009年於屏東及蘭嶼共採集32個台灣原鼻白蟻的族群樣本,其中包含有翅繁殖型 (winged neotenic) 及翅芽繁殖型 (brachyterous) 之樣本。根據這些樣本,李博士於2011年針對台灣原鼻白蟻各個階級進行完整的型態描述 (Li et al. 2011)。
台灣原鼻白蟻可在海岸邊潮濕的漂流木或腐敗的立枯植株中發現。蟻巢中的繁殖型相當多,可達2-12.9%。台灣原鼻白蟻並不建造通道系統,被認為具有 one-piece type 的巢型。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邱俊禕 資料提供 邱俊禕 上次更新 2016-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