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中文名為叉胸異腹胡蜂。后蜂體長14~15mm,雄蜂12~14mm,工蜂11~14mm。身體暗紅褐色,斑紋米黃色。臉部中央有深褐色粗斑,頭頂暗紅褐色。胸部背面的以下部位米黃色¬¬¬¬¬¬,前胸下方及後緣、中胸背板一對細縱紋、小盾片前緣、後胸橫條紋、前伸腹節末端一對橢圓斑。腹部柄節末端一對橢圓斑,常於側面的橫條紋相連;錘腹第1節基部兩側一對勾狀斑,第2~4節一對橫斑,3、4節的橫斑小而不明顯。錘腹第1~4節腹面有大型斑紋,第5節的斑小而不明顯。


本種通常築紙巢於濃密樹林下,巢為長條狀單面結構,大多黏附於樹葉或遮蔽物下方。工蜂會在巢的柄部跟其它部位塗抹分泌物,以防止螞蟻侵擾。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葉文琪 資料提供 葉文琪 上次更新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