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長腳捷山蟻(Anoplolepis gracilipes)是最大的侵入的螞蟻之一,典型的小到中型蟻,體長 1-2 mm, 像 小火蟻(Wasmannia auropunctata), 到超過 5 mm.又稱為長腿蟻,腿部與觸鬚特別長。 A. gracilipes工蟻是單一形態的。身體黃褐色,些微硬化。工蟻有一個細長的身體,錘腹通常比頭與胸顏色更深。它可能藉由噴灑蟻酸,制服或者殺死無脊椎獵物或小型脊椎動物。

長腳捷山蟻(Anoplolepis gracilipes)(因移動迅速得名)已經侵入本土生態系統而且造成從夏威夷到塞錫爾群島與桑吉巴的環境損害。在印度洋聖誕島,他們已經形成多蟻皇后超級蟻群。他們也大量消滅紅色陸蟹(Gecarcoidea natalis)族群。 發狂的螞蟻也吃或干擾森林底層與頂層的多種節肢動物、爬蟲動物、鳥與哺乳動物的繁殖。他們會飼養、保護吸植物汁液的有鱗昆蟲,損害森林頂層,聖誕島是較令人驚訝的例子之一。雖然目前聖誕島只有少於 5% 的雨林被入侵,科學家擔心瀕臨絕種的鳥類,例如亞培鳥,會無處築巢,最後由於棲地變更與螞蟻直接的攻擊而消失。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林宗歧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