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本種體形細小瘦長,身體與翅之質地在蟬科中相對較軟。體色由黑色、紅色或橘紅色構成,具黑色短毛。本種型態特徵為: 1.頭部:黑色的頭部與中胸背板基部等寬。具紅色的單眼。紅色的額唇基突出且中央具縱溝及橫溝,2.胸部:黑色的前胸背板短於中胸背板。中胸背板為黑色且對有紅色大塊斑紋在兩側及黑色的X字型隆起。3.腹部:紅色的腹部於第1節腹板及第2節背板外緣有黑色斑紋。4. 雄蟬無背瓣,魚鱗狀的腹瓣小且左右分離。另外,前翅為不透明的淡黑色,後翅為半透明的淡褐色。本種雄蟬尾節小,體長約16-19mm,前翅長約19-22mm。雌蟬腹部尾節膨大且產卵管略為伸出尾節,位於產卵管上方的腹部第7腹板有明顯的V型凹陷,體長約18-21mm,前翅長約20-23mm。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彥霖 資料提供 陳彥霖 上次更新 201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