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卵長0.5mm,黑色,長橢圓形,不形成卵團。幼蟲無胸足,腹部末端有肛腮及呼吸管,平時懸垂於水面。成蟲的身體和足有黑白相間的斑帶,因此被稱為「斑蚊」,也稱為「花腳蚊」。前胸背板外緣有環狀斑紋,中間有兩條細線斑紋,是其名稱由來,也是牠與埃及斑蚊最大的區別。
雌蟲喜歡於室內環境棲息活動,活動謹慎並易受驚擾,吸血時間以白天為主,以晨昏為高峰。每次吸血後可產下100-150顆卵,並會將卵產積水容器邊緣而非水中,卵可在乾燥環境存活。英文名為”yellow fever mosquito”,意為「黃熱病蚊」,是登革熱與黃熱病的主要病媒,同時也會媒介屈公病與茲卡病毒感染症。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詹美玲、探索家中昆蟲團隊 資料提供 Let's 探索家中昆蟲網站 上次更新 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