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gera insularis insularis (Swinhoe, 1862)

Mogera insularis insularis (Swinhoe, 1862) 臺灣鼴鼠

綜合描述

頭體長10~13公分,尾長1~2公分,體重30~60克。身體背部為灰黑色,腹側顏色較淡,部份個體胸部呈黃褐色。為了適應穴居的生活型態,台灣鼴鼠在外型上有許多的特化,例如:牠們的外耳殼消失了,眼睛甚小而視覺功能退化;筒狀的吻端長而突出,嘴巴周圍並長有長觸鬚;身體圓胖而略呈寬扁型,所披之毛髮柔軟而緻密;尾巴很短,末端生著長毛。前肢手掌特化增大,五指均具有爪,長而突出,善於挖掘土壤,這是牠們外型上明顯的特徵之一。齒式:門齒3/3,犬齒1/0,前臼齒4/5,臼齒3/3;總齒數= 42。


台灣鼴鼠為台灣特有亞種,即一般俗稱的”悶鼠”。強壯的前肢、手掌及爪所挖鑿成的長條狀穴道,縱橫交錯,土層壟起於地面上,明顯而容易發現,這也是證實牠們存在的最佳佐證。蟲食性,以土壤中之蚯蚓、蠕蟲為食。一胎可產3-4隻幼仔。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鄭錫奇 資料提供 鄭錫奇 上次更新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