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rrogale himalayica (Gray, 1842)

Chimarrogale himalayica (Gray, 1842) 水鼩
Chimarrogale himalayica (Gray, 1842) 水鼩
水鼩
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無危(LC)
 iNaturalist

綜合描述

水鼩正式中文學名為喜馬拉亞水鼩,是一種大型鼩鼱。頭體長9~11公分,體重約40公克,尾長8~9公分;背部為藍黑色,腹面為灰黑色,全身皮毛細緻柔軟,間雜銀白色長毛,尤以後背部至臀部的銀白色長毛多而密集,皮毛具有防水的功能;尾部呈圓筒狀,背腹二色,背面毛短為黑棕色,腹面淺棕色或暗棕色,末端1.5公分為白色長毛;尾部下端具有一排帶狀緊密排列的剛毛,有助於掌控方向。四肢各有五趾,趾有爪,腳趾的內外緣衍生銀白色穗狀短硬毛,有利於划水前進。為適應半水棲的生活方式,水鼩在形態上有一些特化構造,諸如眼睛小,缺外耳殼,但具有可防止潛水時耳朵進水的瓣膜。鼻管基部膨大,鼻端黑色,中間有細溝,吻端突出,鼻吻部周邊滿佈長而突出之觸鬚,鬚毛最長者可達2公分;觸鬚基部膨大,觸覺靈敏,有助於在視線不佳的溪流中捕捉獵物。門齒長而外露,明顯可見。齒式:門齒3/1,犬齒1/1,前臼齒2/1,臼齒3/3;總齒數= 30。


由於水鼩主要生存於山區林相佳、覆蓋度良好的乾淨溪流中,因此森林砍伐嚴重、人類活動頻繁、或是遭到污染的水域,或曾遭土石流破壞都將使得適合水鼩生存的棲地逐漸減少。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鄭錫奇 資料提供 鄭錫奇 上次更新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