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臭鼩是台灣產食蟲目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頭體長11~15公分,體重20~60公克,雌雄具有明顯的兩性差異,雄鼩在頭體長及體重上明顯大於雌鼩。身體背部灰黑色,腹部為淡灰色;耳殼裸露,吻部尖長;尾長6~9公分,基部粗大,剛毛突出明顯,體側具麝香腺會分泌具濃郁臭味之分泌物。齒式:門齒3/1,犬齒1/1,前臼齒2/1,臼齒3/3;總齒數= 30。


本種雖不是鼠類,卻常被稱呼為錢鼠,又稱香鼩、家鼩。臭鼩是我們最常見到的鼩形目(食蟲目)動物,早在1859年即為Robert Swinhoe所發現,是台灣地區第一種被發現的鼩形目(食蟲目)動物。受干擾時會發出尖而短促的叫聲;雜食性,但以動物性為主,包括蚯蚓、蠕蟲、昆蟲、植物種子及人類廚餘。全年均可生殖,雌性成體每胎可產2-4仔鼩。母鼩在生殖後攜帶幼鼩外出活動時,幼鼩們會緊隨母鼩,一隻接著一隻頭尾相啣接而成串活動,這種特殊的行為稱為蓬車隊(caravaning)行為。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鄭錫奇 資料提供 鄭錫奇 上次更新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