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remys sinensis (Gray, 1834)

Mauremys sinensis (Gray, 1834) 斑龜
Mauremys sinensis (Gray, 1834) 斑龜
斑龜
花龜,綠龜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受脅評估指標 極危(CR)極危(CR)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受脅評估指標 CITES附錄三:特定國家指定有效管制CITES附錄三:特定國家指定有效管制

綜合描述

斑龜在台灣南部已有養殖場大量人工繁殖,是寵物市場常見的種類。其食性屬雜食性,食物種類多樣,包括水生的小型動物,如水生昆蟲(如蚊蠅幼蟲)、水蛭、舌蛭、顫蚓(紅蟲)、死魚及水生植物、岸邊植物嫩葉、花、漿果、蚯蚓等。
地處亞熱帶及熱帶的台灣,全年氣溫皆屬溫暖,冬季溫度較低的天數不多,斑龜並不需要冬眠,一年四季皆可發現其活動,但於溫度低於15℃時常會躲藏不動。但在溫度過低的環境中(如高山湖泊與山區溪流),並無法適應,因此部分被不當放生於高山湖泊的個體,在寒冷的冬季常會死亡,無法渡過冬天。斑龜是屬水棲性的淡水龜,每年在氣溫回暖的春末夏初,就開始進入產卵季,一般從4月延續至6月。一般每窩的產卵數約7~15個。以台灣北部的族群為例,多數個體每年僅產一窩,部分個體可產二窩。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台灣(CC BY-NC-SA 4.0 TW) 作者:陳添喜 資料提供 陳添喜 上次更新 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