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物種描述:

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高達35 cm,全株密生腺毛,由以莖部最密。葉兩型,挺水葉橢圓形,長2.5-5 cm,寬2.5-3.5 cm,綠色,粗齒緣;沉水葉變青黃色,分裂狀,直徑12 cm。花單生,腋出,梗長達1.5 cm,苞片葉狀,對生;花冠蒼紫色,先端5裂,長約1.7 cm,下唇紫紋明顯;雄蕊4枚,花藥邊緣黑色,雌蕊花柱鉤狀。

本種概述:

異葉水蓑衣是一種很富變化的水草,它的葉子,不管是水中葉或水上葉,在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變化。在天氣寒冷的冬天,它的水上葉呈卵形對生,葉緣有明顯的鋸齒狀,葉莖會長細毛,葉脈明顯,葉色深綠色。葉腋會長出脣形的淡紫色花。它的水中草在冰冷的水溫下,形態與上述者相似,惟葉莖上短毛消失,葉色青綠。隨著氣溫或水溫的回升,它的卵形葉慢慢蛻變為裂狀葉,而且葉形變,由葉長約三公分的卵形葉,變成葉長可達8公分以上的裂狀葉。在蛻變過程中,同一株植物體上,可能同時具有老卵葉和新裂葉的現象。在夏天,水上葉不再長細毛。

異葉水蓑衣的陸生植株和水生植株在外形上有著顯著的不同。

  • 在葉形方面,水生植株的氣體供應來自溶在水中的氣體,細胞以擴散作用交換水中的氣體,水生葉(羽狀)的葉細胞和水直接接觸的面積比例較大,較陸生葉(橢圓)在水中能有效率的進行氣體交換,且水生葉的羽狀型態有助於減少水流阻力。
  • 滲透壓方面則是陸生葉大於水生葉。陸生植株為防水分散失發展出角質層,細胞不直接和空氣接觸,故以氣孔進行氣體的交換,所以水生葉的氣孔數均小於陸生葉。在植物切片觀察上,觀察到水生植株有較大的通氣組織,有利於在淹水的環境中氣體的供應。
  • 就葉面積而言,水生葉(羽狀)面積較陸生葉(橢圓)小,面積較大的橢圓葉,對光合作用較有利,在葉綠素含量上,陸生葉的葉綠素及吸光值均大於水生葉,這兩項數值可證明陸生葉的光合作用、以及對光吸收的程度較強。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