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一年生至多年生直立草本。外型多變,高度最高可達1.5 m,根最深可達2.5 m。葉二形,基生葉與莖生葉不同,基生葉狹卵形至寬卵形,長10-30 cm,7-15 cm,基部心形,邊緣多少鈍齒。托葉筒狀,早落。花多分枝,常輪生聚集於花序軸;花被2層,內層較大,宿存花被齒牙數每邊多於2,長1-2 mm;果期時常膨大且常具鋸齒緣及瘤狀凸出;雄蕊6。果三角形。

大羊蹄是遍及世界最重要且最多人研究的農業雜草之一,常見於牧草地及作物田裡。能夠適應各種環境及土壤條件,常在受干擾的低地及高地環境中成為最早開始建立族群的植物種類。在不同的生長環境下,大羊蹄的外觀型態會有很大的差異,並且能夠跟Rumex屬裡其他的自由的雜交。大羊蹄的根較其他草本植物長,因此一旦在淺根系的草生地區建立族群,通常難以根除,並會逐漸取代該地的原生草本植物種類,對生態系影響很大。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