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多年生草本;莖匍匐性或斜向生長,長55-120 cm,直立時高約10-40 cm。葉對生,倒卵形或倒披針形,長2.5-5.5 cm,寬1-1.5 cm,近乎無柄。頭狀花序有長柄,單生於葉腋;花被苞片針狀,花被5枚,與假雄蕊互生,白色;雄蕊與退化雄蕊各5枚,花絲長短不一,雄蕊柱頭圓球狀。胞果倒卵形,1.3 mm長,花柱宿存。

本種概述:

空心蓮子草又名長梗滿天星,在美洲地區稱為鱷魚草(Alligator Weed),是全世界著名的外來種害草。它是一種水生植物,由於適應力強,在旱地也可存活,但若植株入水,又能表現出水生植物特質,例如:中空的莖會變粗、氣室明顯,甚至也能沉水生長,這時,葉會由綠轉紅 。 常在土質肥沃的溝渠、池塘形成大片族群,覆蓋水面,且在水中浮動的莖密集交織,會堵塞水流暢通與水產養殖,並侵占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是水田和低濕旱作田的惡性雜草,對作物生產與生物多樣性造成很大的影響。也是湖泊、沼澤池塘棲地常見的優勢外來種植物 [11]。全草具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效。體外試驗發現對於腦膜炎球菌、白喉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抑制效用。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