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多年生草本,長於泥或漂浮水面,根為鬚根,全都是不定根,長度可到達90公分或更長,末端具有明顯的根冠,莖由一個主軸構成,節間很短,所有的根、葉、花序、走莖都由莖上長出。走莖由莖頂末稍部位長出來,在其另一端可以再長出一株布袋蓮的新植株。葉片革質,闊卵形或長斜方形或橢圓形;葉柄長10-50 cm,常膨大成球囊狀,切開可以發現內部有非常發達的氣室。花具柄,約15朵,螺旋排列於總花梗,每朵花的先端裂成六枚花被片,其中上方的一枚最大,中間具有黃色斑點,花被片的基部則合生成筒狀,子房就藏在花被筒中。雌蕊花柱單一,雄蕊則有六枚,三枚較長,另外三枚較短。形成二群雄蕊和花柱,由於三者在不同高度位置上的組合,形成了所謂的「三型花柱」,分別為長花柱、中花柱和短花柱三種類型。果實為約15 mm長的蒴果,果皮薄,外面為凋萎後的花被筒包著,果實成熟後由花序上脫落掉入水中。種子約1.7 mm長,寬約0.8 mm,具有約10條左右的縱紋線。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徐玲明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