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多年生漂浮水面植物,根狀莖細長、橫走,被褐色節狀毛,無根。根狀莖每節具3片輪生葉子,上面2葉漂浮水面,幼時與槐葉蘋(S. natana)近似,平展,當葉片長的較大且族群擁擠時,則葉片左右兩端會向上舉起,略呈摺合狀。有學者稱前者為初生型葉(primary form leaf),後者為次生型葉(secondary form leaf),但也有許多中間型。初生型葉面上的毛,通常具1總柄,總柄頂端再分岔成彼此聯結一起的4條分枝毛;次生型葉的毛則變化較多,有時總柄變短,甚至消失,有時分枝毛還無法碰在一起。下面的葉,形如鬚根,懸垂水中。孢子果,球或卵球形,8-15個排成總狀或穗狀,著生於根狀莖或葉柄基部,果內常是空的,或只有一些萎縮孢子的殘留物。

人厭槐葉蘋為浮水性植物,葉表面有厚厚的短柔毛,但在鋪滿整個水面後,仍會不斷增加,而且愈長愈厚,最厚竟可達一公尺。厚厚的植物層阻礙了陽光照射,使水面下的植物無法施行光合作用,破壞了食物鏈最底層結構;同時植物層也阻絕了空氣的交換,使得水棲動物因缺氧而大量死亡,並進一步引發食物鏈崩潰的連鎖效應;枯死的人厭槐葉蘋也造成嚴重的污染,如此,整個水生生態系將瀕臨毀滅的邊緣,因此稱它為水生生態系的殺手。除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外,對人類的威脅也是相當大,例如它可以阻絕河道、溝渠的暢通,使飲水、運輸、灌溉均成為問題;同時,這種植物也常住有一種血吸蟲,會引起人類的血吸蟲病 [3]。 在過去50年,曾在非洲許多地區、亞洲、澳洲、巴布亞紐幾內亞、非洲肯亞、南非等地區傳出嚴重災情。而非洲的卡里巴湖(Lake Kariba)及尚比西河(Zambesi River)曾因其爆炸性的增長,而經歷了一場極嚴重的入侵,在1962年更達到高峰,曾覆蓋了當時世界上最大水庫的四分之一面積,因而也得到“卡里巴雜草(kariba weed)”的稱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資料提供 台灣外來入侵種資料庫 上次更新 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