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環棘鞭陽燧足、蛇星,閩南語俗稱海蜈蚣、海時鐘,英名Brittle star。體盤略呈圓形,直徑約可達3公分,反口面(背部)為紅棕色,體盤上有很多紫黑色的斑點,以及許多粗糙小鱗片,生有尖銳的刺棘。腕足5隻,長約可達24公分,十分細長且易斷,呈紫紅色至橘色,有十分美麗的菱形格狀花紋,每節具有4枚白色的腕針,其上有黑色的環紋,且上方第一枚腕針常膨大成棍棒狀;但在幼小個體上常缺這種棒狀棘。觸手鱗2個,偶然也有3個的。輻楯小,不發達,輪廓不明顯,彼此分離。口楯為橢圓形,較長。側口板為三角形,彼此不相接。口棘4至5枚,外側一枚最大。齒棘9至12枚,排列成方形。齒4枚,末端為截斷形。腹面間輻部中央和邊緣上也生有小棘,但口楯附近為裸出。生殖裂口大,邊緣上有排列成櫛狀的生殖棘。背腕板大小常不一致,略寬,外緣稍彎出。腹腕板近乎方形,略寬,外緣略凸出。
四、五月時開始有少數的個體出現在礁岩外,直到六月初集體排精,潮間帶的海水呈現一片白霧的特殊景象。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