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血參(澎湖),英名Black sea cucumber, Lollyfish。身體略呈香腸形,體長大都在20公分左右,棲息在較深水處的老年個體可達60公分,體表呈黑色至深褐色,背部光滑,疣足很少,且常裹著一層細沙,僅露出2列直徑約1公分的小斑塊不裹沙。腹部的管足小,砂粒狀,略呈3縱列排列。口部略偏於下方,觸手呈盾狀,共有20隻。體壁內骨片有兩種:一種為桌狀體,其底盤小,周緣呈環形,塔部頂端有小齒12枚,成4組排列,每組為3枚,其中一個豎立,兩個水平分出,從上面看呈一馬爾他十字形(正十字形),另一種骨片為花紋樣體,小,繁簡不同。
本種以吞食珊瑚沙中的有機物及細菌為食,最大的天敵是鶉螺,體表偶爾會有一種多毛類Gastrolepidia clavigera共棲。水溫高於38℃時,會出現集體排腸的現象。生殖季在6至9月,大多行橫向斷裂的無性生殖。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