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花膽、馬糞海膽,英名Cake urchin, Collector urchin, Hairy Pincushion Urchin, Parson's hat sea urchin, Priest-hat Urchin, Sea Egg, or Tuxedo Urchin。體殼略呈半球形,直徑約5至12公分,體高約可達6公分,表皮大都呈紫色,少數呈藍色、紫褐色、黑色、橘褐色或白色,間步帶的大疣在赤道部排列成6至8個不整齊的縱行。大刺棘細而短,長度不超過1公分,表面有細橫紋,末端較鈍,不易傷人,與管足皆呈白色、橘紅色、藍黑色或黑褐色,變化很大,形成一種保護色。
以海藻和海草為主食,進食速度快,可以避免珊瑚被大量生長的海藻覆蓋而死亡,也會吃沙子,可能是為了要幫助消化或增加比重以沉底。在饑餓狀態下也會攝食珊瑚、貝類、苔蘚蟲、海鞘等。繁殖期主要在夏季8至9月,雌雄異體,會將精子及卵子排出海水中受精。會用吸附力強大的管足將海藻、碎珊瑚、貝殼、海綿、碎木片或垃圾黏附在身上,把自己偽裝起來以減少被天敵發現的機會。在強光的夏天比弱光的冬天覆蓋更多這些外來物質。而且在晚上會丟除這些身上的覆蓋物。 天敵主要為魚類和人類。其步帶區有數以百計的「叉棘」,呈紫紅色,可以嚇阻敵人。叉棘由有鈣質桿狀骨片支撐,頂端有3個顎片及數個毒囊,顎片可以咬合,而毒囊則可以麻醉或毒殺細小的動物,避免殼被固著性的動物附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