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喇叭海膽,英名Flower urchin, Trumpet sea urchin。體殼直徑大,通常約12公分,最大可達20公分左右,屬於大型的海膽。喇叭形的叉棘中心點呈紫紅色,末端框白邊。口面的大棘長約1公分,表面有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橫帶;反口面的大棘較短小,基部為綠色,末端有紫色環,刺尖為白色。體殼呈橄欖綠色,有數圈參差不齊,呈同心圓排列的白色和紫色橫帶。步帶的寬度約為間步帶的3分之2,步帶板的大疣幾乎與間步帶的一樣大,管足孔每3對排列成一弧狀。赤道部各間步帶上有4至6個幾乎一樣大的疣,排列成一橫行。死殼為白色底帶有綠色或褐色的輻射對稱的斑紋。
喇叭毒棘海膽的喇叭狀叉棘有劇毒,碰觸後會穿透皮膚,對平滑肌有明顯收縮作用,可能會導致癱瘓,甚至死亡。毒液會導致暈眩、嚴重的疼痛和肌肉麻痺,異常低的血壓和呼吸窘迫,可能會持續約6小時,痛苦可能會導致意外溺水而死亡。急救方法應先讓患者離開水中,然後將患部泡在熱水中至少一個小時,並儘速就醫。 本種以岩石上覆蓋生長的珊瑚藻類、海草、有機碎屑、苔蘚蟲等為食,時常會以管足和叉棘黏附藻類、碎片或沙石掩敝其身,以躲避敵害,有時還會半埋或鑽入沙中。牠們大多在3至6月間的白天大潮的漲潮時,成小集團排出精卵生殖,生殖前,會先卸下身上的小石塊、收起小喇叭花、舞動全身的短刺和管足。其同步生殖的現象在實驗室中,是水溫升高與內生性律動配合下的結果。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