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鉛筆海膽、煙嘴海膽、粗棒海膽,英名slate pencil urchin, red slate pencil urchin, red pencil urchin。牠的外形有點像盛開菊花。大棘長可達7至8公分,粗壯且堅硬,下部為圓柱狀,上端膨大為球棒狀或三棱形,猶如倒插的鉛筆,棘刺顏色以棕色為主,棘身顏色較淺,末端較深且有時會有幾條白色環紋,有時也會發現橘色、白色或黃色的個體,但是非常罕見,夏威夷的族群則以鮮紅色居多。殼堅厚,白色橢圓形,直徑可達10公分,表面覆蓋棕色的小棘刺。
白天多隱藏在珊瑚礁洞內,夜晚或海水混濁時才會出沒覓食,以藻類及泥沙中的有機物為食,是健康珊瑚礁生態系的指標性生物之一。其棘刺斷裂之後可以再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