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細刺黑膽。體殼直徑約可達6至8公分,體色呈均勻的紫黑色,棘刺大多粗而長,但最長也不大於殼徑,末端尖銳,少部分較為細短,會刺傷人手,靠近棲息洞穴內面的棘刺較短,棘刺表面平滑,在水中呈深紫紅色,不會呈現螢光,基部有一圈白色柵狀的環。幼小個體的棘常為灰褐、灰綠、紫或紅紫色,口面的棘常帶斑紋。殼低,為半球形,很堅固,頂系較小,第1和第5眼板接觸圍肛部,肛圍很小,篩板很大,其他的骨板有小疣分佈其上。死殼呈灰綠色帶有紫色調,但在口面步帶溝處呈黃白色。體殼上棘刺基部的疣突呈紫色,大小不一,輻射狀排列。
雜食性,以大型海藻為主食,多於夜間活動,繁殖季節在中國大陸沿岸為5至7月,在臺灣北部的野柳地區為7月至9月,介於日本(北緯32.8度,7月至8月)和香港(北緯22.2度,6月至10月)的族群之間,海南島的繁殖季節為4至11月。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