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Banded urchin, Double-Spined Urchin, Hatpin Urchin, Banded Longspine Urchin。體殼直徑約8至10公分,含刺棘直徑約可達30公分,表皮白色至鮮綠色,刺棘有粗、細兩種:反口面間步帶的粗刺棘較長,中空且脆,容易折斷,末端鈍而不會刺傷人手,呈白色、紫色、紫褐色至黑褐色,有些具有深色的環紋;口面間步帶的大棘扁平,末端鈍;細刺棘較短,尖銳且有倒鉤,顏色較深,常呈紅棕色,有些為黃色或黑褐色。幼小的環刺海膽的刺上有白色、綠色至藍色的彩帶,閃閃發出螢光。反口面(背部)中央的肛乳突呈紅褐色或綠色,有藍色、黑色或白色的小點,相當美麗而醒目。管足孔每3對排列成一弧狀,各步帶有2行大疣和2至3行排列不規則的中疣。步帶區窄,間步帶區寬,赤道部各間步帶板上有大疣4至6個,排列成規則的橫行和縱行,但橫行是斜的。
本種為夜行性,白天大多躲在岩洞或凹處,夜間外出覓食大型藻類,也會啃食其他小型附著生物,常出現在岩石上突出的地方。其細的棘刺和管足具有毒腺,潛水時若不小心被刺,細刺也就斷在皮肉中,使皮膚局部紅腫疼痛,約1小時後疼痛才會逐漸消失。嚴重時心跳加快、全身痙攣、肌肉癱瘓,呼吸困難,可持續6小時之久,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急救方法為:毒棘明顯可見時,可用針、鑷子或手術刀除掉棘刺或叉棘,再用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敷傷口以排毒。棘刺間常有天竺鯛科的幼魚藏身。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