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unus sanguinolentus (Herbst, 1783)

Portunus sanguinolentus (Herbst, 1783) 紅星梭子蟹

綜合描述

俗稱紅點泳蟹、三點蟹、三點市仔、三點仔、三目仔、三目蠘、三眼蟹、梭子蟹、槍蟹、海蟲、水蟹、門蟹、蓋魚、童蟹,英名Red-spotted swimming crab, Blood-spotted swimming crab。頭胸甲呈梭形,寬約為長的2至2.5倍,(澎湖蟹籠漁業所捕獲的)寬約10至18公分,前部表面有一點隆起,並有許多小顆粒,後部幾乎光滑;前額具有約略等大的4個三角形的銳齒,幼體較鈍,側齒比中央齒大,但不較突出。前側緣含眼後齒共有9齒,其中第1齒比隨後的7齒長而銳,第9齒特別長且橫向生長成尖棘;後側緣呈圓形。螯腳細長,左右對稱,其長度約為頭胸甲長度的2倍餘,而略大於甲寬,長節呈棱柱形,其內緣有3至4枚刺棘;腕節背面具有2條細小隆線,其內、外角各有1棘,掌節具有6條隆脊,背面2條,內側面1條,外側面3條,其內側面的1條隆脊末端具有1刺,下表面光滑;指節很長。第4對步腳的前節和指節扁平呈槳狀,適合游泳,表面具軟毛,後部表面光滑無刺。頭胸甲呈灰綠色、灰棕色、青褐色、黃綠色至綠褐色,頭胸甲的腸域及後鰓域共具有3個紅褐色至黑褐色的大圓斑,並圍繞著白色圈。螯腳的長節內側及兩指多呈紅褐色,虎口處有1個紅褐色斑點,指尖、不動指及掌部大多呈白色。步腳的指節淡藍色,前節逐漸轉為與頭胸甲同色。
肉食性,為大型兇猛甲殼類, 主要以魚類、多毛類和其他甲殼類為食物。主要生殖高峰期約在每年2月和6 ~ 7月間。抱卵雌蟹終年均有發現,此時成蟹會游到5公尺以淺的淺海交配產卵,出生半年就可達性成熟,其性成熟的最小殼寬是8.7公分,平均成熟殼寬是11.5公分,壽命僅約1年。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