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ybdis feriatus (Linnaeus, 1758)

Charybdis feriatus (Linnaeus, 1758) 鏽斑蟳
鏽斑蟳
花市仔,花蟹,火燒公,十字蟹,花紋石蟹,花蠘仔
海洋生物

綜合描述

俗稱鏽斑蝤、花蟹、十字蟹、紅蟹、花蠘仔、花截、市仔、紅市仔、花市仔、花紋石蟹、花鹿,公蟹超過1斤重以上的俗稱火燒公,潮州人通常做凍蟹,英名Cross crab, Crucifix crab, Crucifix swimming crab, Coral crab, Flowery crab, Red crab。頭胸甲呈扇形,寬約為長的1.6倍,寬約10至12公分,最大寬約16公分,表面有一點隆起,光滑;前胃區和中胃區有橫向顆粒狀線,鰓區的線在頸溝及中央處中斷;前額具有具6齒,中央4齒大小相近,第1齒平鈍,前緣中部內凹,外側齒小於其他各齒,但較尖銳而突出。前側緣含眼後齒共有6齒。螯腳相當粗壯,左右對稱,長節內側緣有3枚銳棘;掌節背面具有2至4棘,下表面光滑;指節很長。第4對步腳的前節和指節扁平呈槳狀,適合游泳,表面具軟毛,長節的後緣亞遠端處有1棘,成體的前節後部表面光滑無刺。 頭胸甲為橘紅色至紅褐色及暗褐色的對稱粗條斑紋,中央有明顯的黃色十字架狀斑紋,但幼蟹的十字紋並不明顯。螯腳紅色並布有黃色至乳白色的斑紋,並帶有棕黑色和白色的斑點,兩指前端為深啡色。步腳為橘紅色參雜深棕色及白色的斑點。
雜食性,為大型兇猛甲殼類, 主要以魚類、多毛類和其他甲殼類為食物。主要生殖高峰期約在每年8月至10月間。抱卵雌蟹終年均有發現,此時成蟹會游到5公尺以淺的淺海交配產卵,出生半年就可達性成熟,其性成熟的最小殼寬是8.7公分,平均成熟殼寬是11.5公分,壽命僅約1年。臺灣沿近海產鏽斑蟳有分群的現象,第一群是彭佳嶼水域群;第二群是臺灣西部沿岸群。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