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幽靈蟹、鬼蟹、沙馬仔、屎蟳、屎蟹,英名Chinese ghost crab。頭胸甲長約可達2公分,寬度比長度要大約10至20%,略呈方形,表面隆起,均勻的密佈細小的顆粒,背甲分區不明顯,前側緣在肝區較不隆起,後胃區具有兩個橫向並排的點,心區和胃區以窄溝分隔。眼眶中間向前凸出,眼眶外齒尖銳的向前方突起,眼柄細長,眼球大,視力佳,行動極為迅速。螯腳左右不等大,掌部與指部側扁,且向內側彎曲,以利於掘沙,大螯腳的掌部腹面前緣具有1列顆粒狀的發音器,掌節內側平滑,小螯的可動指粗短。步腳長而有力,指端尖銳。身體呈褐色、灰紫色、土黃色至黃棕色,常有明顯的不規則茶褐色和白色相間的雲狀斑紋,會隨日夜而變亮或變暗,且幼蟹較為明顯,其顏色和珊瑚砂難於區分,是一種很好的保護色。眼睛的角膜大致呈均勻的黑色至黑褐色。大螯的掌節外側面最少有三分之二的部分呈橘黃色。
通常在高潮線附近的海岸植被下掘穴而居。洞口有噴射狀的沙堆,洞口的直徑約3至5公分,呈扁圓形。洞穴傾斜,深可達50公分,長度約140公分,有些有朝向地表的幾個分支,長度可達30公分,但分支並沒有通達地面。白天躲藏在洞裡,夜晚退潮時才出來覓食,以小魚小蟹、動物的屍體和有機碎屑為食,不會攝食泥土中有機質,是沙灘上的清道夫,吃飽後即回洞休息。其奔跑速度是臺灣的沙蟹屬蟹類中最慢的。繁殖季為6至9月,繁殖時機為日落後2小時之內,會出現集體釋放幼生的行為。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