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ruca formosensis (Rathbun, 1921)

Xeruca formosensis (Rathbun, 1921) 臺灣旱招潮
Xeruca formosensis (Rathbun, 1921) 臺灣旱招潮
臺灣旱招潮
台灣招潮蟹,台灣旱招潮,大栱蟹,鉸刀剪,臺灣招潮蟹
臺灣特有 | 海洋生物
 iNaturalistWoRMS

綜合描述

俗稱鉸刀剪、大栱蟹、大腳蟹,英名 Taiwanese fiddler crab。頭胸甲長可達2.1公分,寬可達3.4公分,上寬下窄呈梯形狀,甲面隆凸光滑。雄蟹的大螯腳掌部外側及腕節和長節上均密佈著許多小顆粒,指部比掌部長,可動指外側沒有明顯的溝槽,兩指大都各有1齒,前半部如剪刀狀,幾乎水平密合,小螯指端呈湯匙狀。頭胸甲大都呈藍褐色、黑褐色至灰黑色,常帶有許多細小的淡色斑,後緣有1條淡色橫帶,雌蟹與幼蟹的體色較淡。雄性右螯自基部至尖端,由深棕色漸變為白色,其上有白斑點,掌部外側下方呈橘黃色至黃褐色,掌節則帶有橙紅色調,指部呈白色。眼柄呈白色,眼球呈灰藍色 。
臺灣招潮蟹為雜食性,以泥地上的有機碎屑為主食。揮螯方式為垂直式,激烈時身體會抬高。個性膽怯且警覺性高,受驚擾後馬上躲入洞中。繁殖期會由洞內挖出較硬的泥土,築成約10公分高的煙囪型洞口,最高可達20公分,洞穴深達40公分甚至1公尺左右。生殖季在夏季,幼生發育週期與月齡週期(初一或十五)相合。交配行為則發生在雌蟹洞口附近的地表。因洞穴位於高潮線附近,所以只在大潮時會被海水淹沒,小潮加上沒下雨的時候,棲所地面會乾涸至龜裂,鹽份析出使得地面變成白色,此時的臺灣招潮蟹會封閉洞口,在洞底成休眠狀態,以暫時渡過乾旱期。臺灣招潮蟹喜好的底質棲息特性:土壤質地為平均砂粒含量345%、坋粒含量30%、粘粒含量32%,屬粘質壤土特性。棲地年平均浸沒時間百分比為8%,顯示其習性喜好棲息於較高潮位灘地。棲地植物覆蓋度為2%,顯示其棲地植物量相當少,喜好近乎裸露之灘地。在巢穴位置的選擇上,土壤應力過高的區域會增加其挖洞的困難性,其20公分土壤應力值為51N/cm2。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