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英名Collector crab, Spider Decorator Crab, Velcro crab。頭胸甲長約3.5公分,寬約3至6公分,略呈西洋梨形,各區分區明顯但隆起不明顯,額棘寬短,眼柄長,眼窩淺。螯腳很小,掌節略膨大,步腳很長,伸展開來寬可達15公分。全身除了螯腳之外均長滿了棕褐色的卷曲剛毛(鉤毛),並纏繞或附生著許多藻類、碎石和海綿。身體呈褐色。
夜行性,行動緩慢而遲鈍,會利用生活環境中的海綿、海鞘、藻類、貝殼、沙礫等附著在自己身上偽裝,肚子餓了還可將藻類拿下來食用,並藉著水波晃動增加掩護效果,同時也利用海綿散發的刺鼻味道來保護自己。在脫殼時會躲在海藻叢中或岩石之下,靜靜地脫殼。脫完殼後,它會很快地再把舊殼上的海藻種在身上。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