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濱蟹、青蚶,英名Penicillate shore crab, Harry-clawed shore crab, Pacific crab, Japanese shore crab。頭胸甲扁平,接近圓方形,寬約可達6公分,甲面具細凹點,中央有H行凹溝,前後略為彎曲,後緣略呈圓形,前額寬廣,中央略微凹入,額緣及前側緣鋒銳,額緣平直,寬度大於後緣,且等於甲寬的一半。前側緣含眼窩外齒一共有3齒,齒間缺刻深,後緣明顯內縮,且具有絨毛。螯腳左右大小略有差異,長節後緣有毛,腕節及掌節肥大光滑,有些個體在掌部外側靠下方有一條縱向的脊,雄蟹的螯腳在靠近兩指基部處密生絨毛,內側比外側濃密,但雌蟹及雄性幼蟹無絨毛;可動指細長且彎曲,兩指的咬合面約有10枚細齒,閉合時無縫隙。步腳的長節前緣基半部有絨毛,前節有短剛毛。 雌雄外觀差異大,體色亦多變化。頭胸甲和步腳呈黃棕色、紅棕色、灰棕色、褐色至紅褐色,有一些深色的斑紋和紅色的細點,體色變化多端,具有很好的保護色。螯腳的掌部淡紫紅色至青綠色,有些散生紅色的細點,可動指呈紅棕色,指尖及腹面呈乳白色。
肉食性,繁殖期主要在3、4月份,一年可產卵6次之多。有群集的習性,被捕捉時有假死的行為。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