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白目眉仔、红苹果蟹、燈籠蟹,英名Red apple crab, Red handy crab, Red tomato crab。頭胸甲寬約可達2.7公分,略呈四角形,甲身隆起,表面平滑,額下切,額寬約爲頭胸甲寬度的一半,前額中央具有1條縱向凹溝,前側緣除了1個鈍的眼後齒外無齒,側緣具有一些淺而短的溝紋。頭胸甲頰區有大片網狀的絨毛列,第三顎足座節外角有一列帶毛的斜行脊。螯腳左右約略等大,外側面有一些小顆粒,掌部扁平,雄蟹的鉗腳較大,兩指彎曲無法閉合,雌蟹的兩指之間有大小不一的齒,可完全閉合。步腳側扁,有長剛毛。身體的顏色多變,呈紫黑色、棕色、褐色至黑色,多數個體背甲兩眼間的額區左右各有一條金黃色的橫紋,有些無此眉紋,有些個體甲緣呈紅色,兩螯為紅棕色至紅褐色,螯腳的指部淡色,步腳的顏色比甲色淡,有些與甲緣同色。眼睛黃綠色。
夜行性蟹類。在陸地上蛻殼,脫殼是在無水的環境下進行,脫殼後兩天內就將舊殼吃光,僅留少量的螯腳指節,以回收舊殼裡的物質。繁殖期取決於每年雨季開始和結束的時間,抱卵雌蟹通常於月亮盈虧的最後四分之一週期間降海,在黎明前集體於海中釋放幼體。在降海遷移的前期,傾向選擇基質潮濕或富含水氣的路徑進行遷移,以減低降海遷移途中的水分喪失;在降海遷移後期,則改利用地磁訊號作為導航依據,同時整合天光和海水氣味作為識別海岸方向的導向訊號;而釋幼後雌蟹演化出較長的回遷時間,且發展出延後回遷的行為,來增加存活率。遷移途中的人造設施,會對遷移中的雌蟹造成明顯的定向影響。幼體在海水中蛻殼變態,經過此浮游時期的成長後,在大眼幼蟲時期則會登陸於合適的棲地上,繼續前代的生活史。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