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俗稱絨毛折顎蟹、蘭花蟹、拉拉蟹,英名Shore crab。頭胸甲寬約1.7公分,略呈扁平而圓角的四角形,表面光滑,中央有一H形的溝紋,上鰓區有新月形的脊,前側緣含眼後齒具有3齒,被兩個封閉的裂隙淺淺的分離;前額寬廣,中央略微凹入,側緣略為拱起,後緣明顯內縮,且具有長絨毛。眼柄相當值且不會很短,外眼眶具有細顆粒。螯腳左右大小略有差異,表面光滑,長節很短,腕節無刺,長節特別腫脹和高凸,雄蟹的鉗指外側具有一簇長絨毛,雌蟹的螯腳較小且無簇生的長毛;雄蟹的不動指有兩枚大圓齒和幾枚小齒,可動指長而彎曲,內緣有幾枚鈍齒。步腳的長節前緣基部有長毛列生,長節和指節有剛毛。雄蟹的腹部末端呈非常長的橢圓形,末端具有流蘇狀的長毛。 體色變化多,頭胸甲及步腳大多呈綠褐色、褐色、灰白至土棕色,密佈數百個小點,少數顏色變異的個體呈粉紫色。螯腳呈棕綠色、黑褐至黃褐色,指部內側與指尖呈白色。步腳有一些深色的斑紋,具有保護色。
雜食性,以岩石上的絲狀藻類為主食。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