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形態特徵】   

雌蛛體長約11 mm。背甲灰褐色,中窩周圍有一條寬羽狀的灰黃色縱 帶。中窩縱向,頸溝明確,放射溝不明。頭部隆起,兩側傾斜。八眼排成 4-2-2三列。胸板淡黃色。步足呈灰色與黑褐色橫帶間隔排列。第IV步足 最長。腹部卵形,背面為灰褐色,有黑褐色和灰色的斑紋交替出現形成的 複雜斑紋。腹側灰褐色。腹部腹面為灰白色。雄蛛體長約10mm,體色和斑 紋與雌蛛略同,但雄蛛背甲為黑褐色,中窩周圍羽狀縱帶呈黃褐色,腹部 背面為黃褐色,與雌蛛有別。

【習性】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低、中海拔山區和近山區的平地,常出現在寬闊溪流的河床或兩岸附近的石礫、草叢或水邊等地。卵囊球形,褐色。雌蛛以絲疣攜帶卵囊,小若蛛孵出後會騎在母親背上共同生活一段時間。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陳世煌 資料提供 臺灣常見蜘蛛圖鑑 上次更新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