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貓蚤 (蚤科) 體長2.3mm,體色褐色,身體左右側扁,無翅,頭胸間密合,體壁角質化光滑具向後著生的刺及剛毛,足具雙爪,能在動物毛羽間向前行進和避免墜落,口器針狀能在宿主身上吸血為食,後腳發達善於跳躍,一躍可達身體的4-50倍高,大約10公分距離。 本種分類於昆蟲綱、無翅亞綱、蚤目、 蚤科,居家中常見的蚤類,俗稱跳蚤,外觀無翅,其實牠分類於有翅亞綱,屬於後天性無翅類群,其卵在胚胎期仍具有該變成翅膀的部位,只因後天生活環境不需用到翅膀而蛻化,常見有貓蚤、狗蚤、鼠蚤,其中以貓蚤危害人類最嚴重,而鼠蚤會傳播鼠疫及動物條蟲的中間宿主。 本種為完全變態昆蟲,雌蟲吸血後產卵,一次可產下40-80粒卵,卵附著於寄主身體或環境隙縫,幼蟲體灰色多節,無足,以環境中的有機質、塵屑、蚤類排泄物為食,幼蟲成熟後結繭化蛹,在適當溫度下羽化成蟲,能感覺寄主的體溫或腳步聲附著吸食血液,交尾後又繁殖下一代。 避免蚤類危害,除清理居家環境外,可用含藥劑的洗髮精將家中的貓、狗定期洗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可避免與蚤為伍的煩惱。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嘎嘎昆蟲網 資料提供 嘎嘎昆蟲網 上次更新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