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描述

大螳螂 (螳螂科 / 大刀螳屬) 體長 70 - 95 mm,體色綠色或褐色,身體細長但通常翅緣都是綠色或黃綠色,頭部呈倒三角形,複眼大具咀嚼式口器,前腳發達呈鐮刀狀,下具鋸刺,被獵捕的小蟲很難逃出牠的魔掌。 本種又稱枯葉大刀螳,本屬有4種,各種間很難區分,一般稱的 大螳螂應該是一個屬名,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擅於捕捉小昆蟲,有些個體除白晝出現外夜間也會趨光,夜晚出現螳螂眼睛會隨著光線改變成黑色,再暗的光線牠都能看得清楚。食物短缺時螳螂會自相殘殺,有些雌螳螂與雄螳螂交尾時,會吃掉雄螳螂的頭甚至全身以補充產卵所需的蛋白質。雌螳螂在交尾後不久即產卵,分泌一種海綿狀的物質包住這些卵,以免被鳥類或其他昆蟲捕食,這個海綿狀的物質叫做「螵蛸」但螵蛸也未必安全,曾見過黑背細斯獵食螵蛸,某種螳小蜂也會找上螵蛸寄生。大螳螂的螵蛸顏色較淡,形狀鬆軟寬大。 本屬有4種,又稱大刀螳,大刀螳是一個屬名,其下有: 枯葉大刀螳(大螳螂) Tenodera aridifolia (Stoll, 1813) (本種) 狹翅大刀螳 Tenodera angustipennis (Saussure, 1842) 中華大刀螳 Tenodera sinensis (Saussure, 1871) Tenodera superstitiosa (Fabricius, 1781)
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4.0台灣(CC BY-NC 4.0 TW) 作者:嘎嘎昆蟲網 資料提供 嘎嘎昆蟲網 上次更新 2014-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