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修、黃興倬、沈玉如、陳登松等 。1997。墾丁國家公園海域及陸域甲殼十足類生物相調查(第二年)海域甲殼十足類群聚調查研究。

政府出版品
鄭明修黃興倬沈玉如陳登松 。1997。墾丁國家公園海域及陸域甲殼十足類生物相調查(第二年)海域甲殼十足類群聚調查研究

標題墾丁國家公園海域及陸域甲殼十足類生物相調查(第二年)海域甲殼十足類群聚調查研究
出版品類型報告
出版年1997
作者鄭明修黃興倬沈玉如陳登松蔡永春
Institution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
Report Number保育研究報告第96號
摘要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擁有台灣最美麗的珊瑚礁海岸和最豐富的珊瑚礁甲殼十足類動物資源。本研究即在詳盡調查本海域之甲殼十足類動物相及其群聚分佈變化之情形,以提供墾丁國家公園一份完整之當地海域甲殼十足類動物相資料,同時作為未來經營管理與維護開發之參考。 依據這兩年來的調查結果,墾丁國家公園海域內共記錄到35科295種,本年度新增加記錄種計有22科82種。在甲殼十足類動物相組成方面以扇蟹科27屬49種最多,其次分別為長臂蝦科16屬38種、槍蝦科7屬32種、梭子蟹科5屬21種、方蟹科14屬16種、沙蟹科6屬16種......等。潮間帶甲殼十足類群聚之構造,除因地理位置而異外,並視底質及底棲生物相而定,在五個測站中,以南灣測站種類和數量最多。種歧異度以萬里桐測站2.886為最高值,九棚測站1.196為最低值。 在本區廣闊的珊瑚礁海域裡,孕育了無數的海洋生物資源,而珊瑚礁本身即提供蝦蟹類良好的棲所、覓食、繁殖和蔽護的場所,其中有許多不同物種之間存在著共生關係。本報告亦針對甲殼十足類與珊瑚、海葵、蝦魚、海綿、棘皮動物和清潔站之清潔蝦等共生關係做進一步探討,以提供管理處在製作解說教育資料時之參考。

書目分類